开放式架构电子保函简介


为推广电子保函的应用,苏州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性地推出开放式架构电子保函。新的电子保函模式中保函出具机构无需与交易系统对接,直接使用自己的系统或软件为投标人开具电子保函,投标人将电子保函上传至电子投标文件中一并递交。

一、开放式架构电子保函的业务流程描述如下:

1)投标人结合自身需求和招标文件要求,自行确定是否需要向招标人递交电子保函。投标人需要递交电子保函的,自行选择具有出函资格的保函出具机构,并直接向保函出具机构申请出函。

2保函出具机构根据项目信息,按照投标人申请开具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电子保函。建议保函出具机构在电子保函专区对本机构出具的电子保函进行验证,避免电子保函无法成功上传给投标人带来不便。

3)投标人从保函出具机构获得电子保函后,应将电子保函上传到投标文件制作工具中的电子保函节点。投标文件制作工具在投标人上传电子保函时,验证电子签名证书是否合法,同时验证电子保函发出后内容是否被更改、签名是否有效,验证不通过的电子保函将无法成功上传。电子保函的具体要求详见招标文件,请各投标人仔细阅读,避免不必要的投标失败。

4)评标时,评标系统获取投标文件电子保函节点中的电子保函,由评标委员会评审电子保函是否符合招标文件要求。

二、保函出具机构获取电子保函所需项目信息的途径有两种:

1)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统一的API接口,发布可能需要电子保函的项目信息,保函出具机构免费申请项目信息发布API接口密钥,通过API获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项目信息。(该功能暂未启用,启用时间请关注苏州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

2)通过人工录入项目信息开具电子保函。

三、已完成CA证书及电子签名验证的金融机构开函操作指引:

招商银行电子保函操作指引.doc

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保证保险投保须知.doc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保证保险凭证投保须知.doc

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保证保险投保须知.doc

交通银行电子保函操作指引.pdf

(各电子保函出具机构如需展示开函操作指引,可与我中心联系)

四、开放式架构电子保函相关问题咨询电话: 0512-66605609 666050526660561666605606

附件:

1开放式架构电子保函电子签名(签章)的签名与验证规则.zip

2可验证数字证书的CA机构目录.zip

3苏州工业园区投标保函示范文本.doc